“国培计划”湖南省江华县教育家型校长培训项目

2020-09-11 10:39:33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点击: 收藏本文

教育部“国培计划”湖南省江华县教育家型校长培训项目

《三法统一的学校诊断》培训案例

华南师范大学  童宏保

 

一、  主要内容

学校诊断是对校长办学思想如何转化为行动的检验。校长办学思想是否正确只有通过办学实践检验才能证明,好的办学思想能正确指导办学实践,不好的办学思想会误导办学实践。从思想到制度,从制度到行动是校长办学思想凝练的过程;反之,则是思想指导办学实践的过程。检验校长做得好不好只要看其办学思想在实践指导中落实程度如何。

二、解决的主要问题

“三法统一”的转化是校长知行是否一致的重要标志,即办学思想的“想法”与制度和课程体系的“说法”到办学实践的“做法”的统一。极少数教育家型校长能做到理想的完美统一,优秀的校长能做到较好的统一,有一定思想的校长能做到基本统一,还有一些校长缺少思想,基本不能达到三法统一。学校诊断就是要明确想法、观察说法、体验做法。检查学校三法是否统一、如何统一、怎样统一。通过诊断同伴管理的问题,反观自己管理的问题,分析他校,反观本校,提出解决对策,升华学校改进方案。

三、过程与方法

1.梳理“想法”:明确校长办学思想体系

2019年10月20至21日,华南师范大学组织4组导师团队分两天走进了江华瑶族自治县8所中小学,实地考察了学校的办学特色。考察初始,来自思源实验学校学校、沱江镇第二小学、大石桥中心小学、沱江镇第五小学、江华三中、瑶族实验小学、水口镇中心学校、大圩镇第二小学、涛圩镇上游完全小学的校长对学校特色发展,尤其是办学思想体系,一训三风和学校未来规划等顶层设计方面在集中学习时作为作业布置给全体学员认真准备的详细汇报,导师团队引导学员对校长办学思想如何落地生根进行了系统梳理,明确办学想法如何转化为办学制度与课程的“说法”。

2.查看“说法”:检查管理制度和课程设计的对应性

查看从办学思想、一训三风到发展规划,寻找对应的规章制度和课程体系,期待这些“想法”能够在规章制度和课程体系中找到对应的“说法”。寻找办学核心理念,从核心理念出发,建构学校价值引领的发展规划;根据发展规划制定对应管理制度,保障发展规划能够真正转化为具体实施方案和课程方案,把学校发展总体规划图转化为各项发展项目“做法”施工图。

3.体验“做法”:感受教育管理与教学行为实践情况

在学校教育行为上,学校“做法”具体表现为领导的管理行为、教师的教学行为、学习的学习行为以及家长的家校共育行为等等。在诊断指导期间,导师组调查了《学校发展规划》在教育管理中的落实情况,询问师生的教育教学执行情况,重点体验了原生课堂,观察了16堂江华中小学优质课,具体有江华第二小学、江华第五小学、瑶族实验小学的《数学课》和《阅读课》,大石桥乡中心小学和完全小学的《英语课》,江华三中的《道德与法治课》和《生物课》等等,大家通过课堂中的“做法”去寻找办学的“想法”和规制与课程的“说法”,从高度一致、良好一致、基本一致和不一致几个等级去评估学校领导水平。

四、思路与策略

1.思路:根据阳明心学“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核心理念构建思路:知行合一即寻找学校“三法统一”的路径,观察“三法统一”的学校发展诊断方法与技术在学校特色发展过程中的贯彻程度;致良知即寻找规律,根据学校特色发展找教育教学与管理规律。

2.策略:通过改进方案要让学校特色发展成为学校民主管理的过程,要让学生自主学习成为好习惯,要让教师上好每一堂课成为教师自己追求的目标。具体流程与方法:汇报——观察——访谈——听课——评议。

流程

任务与内容

诊断关键目标

汇报

1.校长汇报学校特色发展现状与问题

2.解决问题思路

SWOT分析

观察

1.三法统一对应规章制度

2.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发展规划

规章制度

执行记录

访谈

1.随机访谈学生对学校发展的认识

2.随机访谈教师对学校发展的认识

循证“三法统一”认知程度

听课

1.听学校推荐的优质课诊断教学情况

2.观察课堂文化诊断学校教育管理情况

循证“三法统一”执行程度

评议

1.校长在学校发展中的知行合一情况

2.教师在学校发展中的尊重规律情况

循证“三法统一”特色发展程度

 

五、效果及影响

(一)效果

1.解决学校实际问题。本次学校诊断真正让所学理论和他校经验运用到了学校管理实践之中,通过现场诊断不仅发现了同伴学校的问题,也通过诊断分析,锻炼了自己寻找学校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2.改进了管理思路。形成了管理思路从执行管理到问题驱动管理的转化。从过去上级文件“要我管”到现在根据学校问题“我要管”的转化。提高了校长推动学校不断变革的水平和团队执行能力。

3.推动了师生发展。尤其要在学校规范管理基础上去发展特色,在教学改革中提高教师队伍,在课程整合中去创造学校特色。学校诊断抓住了学校发展中问题的关键,目标指向学生发展。

(二)影响

学校诊断总体上检验了学员前期学习效果,提升了校长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了以下几方面影响。

1.对校长领导能力提升产生影响

提高了学员发现学校问题、分析学校问题和解决学校问题的能力。针对江华学校发展中的问题,现场分析和根据实际引导对策,解决了因地制宜实施培训问题,化解了校长们总是拿他人的优势与自己劣势比较的问题,让校长明白,针对自身环境解决学校实际问题,不能脱离现实环境谈学校领导。

2.对校长带动教师发展产生影响

找出了江华中小学校长领导优势与困惑。江华中小学校长领导都有积极的价值追求、良好的行政管理能力,懂得学校管理规律,淳朴有上进心,能带教师队伍。但是也存在校长校本管理不到位,办学思想与办学行为系统优化,从办学思想提炼到教育实践转化等知行合一的困惑。这也为导师团队实践指导提供了空间和针对性。

3.对教育行政管理教育干部产生影响

发现教育行政能力和学校管理能力具有相关性。农村教育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育行政领导的领导能力和下级的执行能力。江华县有一个专家型教育局长带领着一个强执行力的团队,实践指导正是激发江华教育发展有办学的“想法”、形成一套成体系的“说法”和各校正在不断优化的“做法”,从而也锻炼了教育行政队伍的领导力。

4.对学生发展产生影响

通过学校教师发展、教育领导发展和学校实际问题解决,全方位推动学校发展,让校长在主题引领之下,通过微团队和微任务推动了教师发展和学生发展,实践导师团队与诊断学校领导结下友谊,一次诊断打通了学校发展的多重路径,学校领导带领师生到他们学校进行结对学习,带动了教师和学生全面发展。

5.对更大范围教育发展产生影响

江华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对学校诊断进行了全县广泛宣传,由于成果在诊断学校和全体参加学习的学校产生了显著的影响力,在加上教育局的大力推动和强大的行政执行力,成果对全县乃至湖南省都产生了良好影响,在广东阳春校长工作室推广也产生了很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