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研修项目高中化学班

2020-09-11 10:35:44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点击: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国培项目”

2010-2018)九年典型工作案例

前言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自2010年起,连续9年承担了“国培计划”一线优秀教师、教研员研修项目和专职培训团队研修项目2个示范性项目,依托专业优势,采取“训前训中训后”一体化设计,结合名师工作坊,在实践中形成和完善了“1+8”套餐深度教研培训模式和信息技术与化学学科融合的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1+1+4”主题一体化线上线下混合式培训模式,为全国各省市培养了大批优秀化学骨干教师。

一、主要做法

(一)“一体化”与“模块化”设计

培训采取训前-训中-训后“一体化”与“模块化”设计的思路(如图1),训前通过“调研-预习”2大模块,合理制定方案;训中通过“理论-实践-总结”3大模块,围绕“1+8”套餐与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开展进阶式研修;训后通过“提升-凝练”2大模块,保证培训成效。

                                              image.png

1 “一体化”与“模块化”设计

 

(二)多层次网络研修体系

构建了“门户网站—资源库—教师档案及培训项目管理平台—慕课平台”多层次网络研修体系(如图2,图3)。通过培训与研修平台,学员自主学习,研修分享与自我测评;坊主监督辅导,点评互动;教师指导答疑,深度讨论,结合学习行为数据分析、微课成果分享等考评管理方式,形成网络研修共同体。并将钱扬义教授主讲的慕课《化学教学论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慕课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cnu-1207045812应用于训前预习与训后指导。

image.png

2 多层次网络研修体系

image.png

3 《化学教学论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慕课

 

二、创新举措

(一)精准需求调研,保证谋划科学

通过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实际调研”三方面展开培训需求调研(如图4),保证了培训谋划的科学性、效益性。“理论层面”旨在找出培训的应然需求;“实践层面”旨在对照应然需求找出培训对象的实然需求;“实际调研”旨在确定参训教师的培训需求,为培训方案的制定提供关键参考

image.png

4 需求调研示意图

 

(二)注重跟踪指导,保证督导落实

通过采用“双导师制”跟踪指导体系(如图5):集训期间理论导师全程跟踪指导,跟岗研修期间实践导师全程跟踪指导,及时地把握了项目实施的动态与进程,促进项目真正落实。

image.png

5 跟踪指导的主要内容

 

(三)加强资源建设,保证质量效益

通过加强对网络资源与实体资源的建设,完善了培训资源体系,保证了培训质量与效益。网络资源包括我爱你化学网、手持技术网等钱扬义教授自主开发的网站。实体资源包括3个功能场室,分别是数字化手持技术实验室、520远程化学实验室和数字化微格教学实验室,以及由钱扬义教授主编的化学科培训相关书籍等(如图6)。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6 书籍封面

(四)共建实践基地,保证协同创新

通过与中学共建实践基地,为参训教师进行教学实践、同课异构提供了机会与良好的环境,使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同向同行,促进参训教师的协同创新。

 

(五)精细组织管理,保证后勤到位

通过与各部门人员的积极沟通,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实现管理精细化,后勤工作得到保障(组织示意图如图7)。

image.png

7 组织体系示意图

三、实施成效

(一)研修成果丰富

根据学员个人完成的学习总结和小组完成研修汇报考核学员的学习成果完成情况展开评价,且注重培训评价成果化,培训结束后将学员学习成果整理为成果册,并发放给每位培训成员,切实提高培训的获得感与成就感,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促进、鼓励功能。

 

(二)学员满意度高

培训成果显著,经满意度调查发现,学员普遍感到非常满意。(调查结果如图8所示)学员普遍认为专家团队专业水平高、课程资源丰富、教学模式独特;课程设置有针对性,特别是“1+8”套餐理论的内涵介绍与同课异构、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的专题讲座与实验室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合中学化学教师需求;项目管理团队服务周到、尽职尽责,富有计划性。任务驱动,让所有学员学有所向;成果打磨,让所有学员学有收获;训后追踪,让所有学员有所提升。

image.png

8 学员培训满意度调查结果

 

四、典型经验

(一)培训内容与教师需求结合

需求调研报告显示,参训教师对新课标、新教材背景下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如何落地,新实验、新技术在化学教学中如何应用(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如何有效融合)感到困惑,存在培训需求。本培训积极响应教师需求,用心思考对策,打造具有时代性与代表性的培训内容。

 

(二)培训模式与成长阶段结合

每年的参训教师的平均年龄为39岁左右,处于经验型教学阶段。如何促使教师由经验型成长为研究型,实现二次成长,是本培训的出发点与根本点。在此基础上,采用基于课例的“1+8”套餐深度教研培训模式。

 

(三)中学基地与信息技术公司基地结合

在实践模块中,除了到中学基地开展“公开课(1+8)大套餐”理论的教学实践与专家评课活动,还到信息技术公司基地——广州市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参观体验与聆听报告《信息技术与化学学科融合——教师的远程培训模式》,深入了解了希沃白板等教学交互设备的功能与应用。该参观活动也成为参训教师最喜欢的培训项目之一,受到一致好评。

 

(四)培训输入与培训输出结合

培训输入指通过各培训模块的学习,培训学员收获知识与技能等;培训输出指培训学员通过打磨、凝练培训成果,整理出培训成果册(见图9,图10)。

image.png

image.png

9 培训成果册封面

10 培训成果册目录

 

(五)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课程指导结合

采用10/15天短期集中培训与长期课程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例如,在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短期培训中,包含训前慕课预习、训中集中学习(理论学习、实验演示、实验设计与点评、实验室实验、撰写实验报告、凝练成果、展示分享)与训后慕课长期指导。从“通过短期集中培训学习一个手持技术案例”,到“通过长期慕课指导学习多个手持技术案例”,使培训效果得以更大化。

 

 

(六)培训实践与培训研究结合

在九年国培实践过程中,坚持研究培训方案、培训模式的同时,更注重对培训实践成果的研究。通过研究国培培训三个问题:①如何通过培训将经验型教师转变成研究型教师;②如何突出化学学科教学特色并实现信息技术与化学学科的融合;③如何突破初高中化学有效衔接的难题,对应形成了三大成果(三本专著,见图11,图12,图13):①《1+8套餐深度教研的理论与实践》;②《新型实验22年的探索: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教学理论的创立与实践》;③《玩转520化学桌游》。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11 1+8套餐深度教研的理论与实践》

12

《新型实验22年的探索: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教学理论的创立与实践》

13 《玩转520化学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