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华南师范大学培养基地

2020-09-11 10:32:47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 点击: 收藏本文

一、双微机制的缘由与思路

   为了解决“学习时激动,学习完不动”的学用脱节现象。针对这一现象,华南师大领航项目运用了王红、童宏保主持的教学成果,主题引领的双微机制助力领航行动。

根据机制设计理论和管理机制要素,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建立推进院(高校)(中小学校)合作“推什么”和“怎么推”的微团队与微任务构成的“双微”机制。从微团队建设抓起,从微任务推进开始,把《主题引领的双微机制促进学校发展的研究与实践》作为工作室以及学校校本研修等促进学生发展的院校合作的课题。“双微”机制要解决三大目标:一是把某一特定主题的大目标细化成教育目标与教学目标一致的微目标和微任务;二是搭建把教学团队统领在能够发挥执行力和先导作用的各种功能“微团队”引领之下,合力同向汇聚强大的执行力。三是构建与特定主题相一致的遵循规律的教学模式促进师生的全面发展。

二、解决问题的过程与方法

 

(一)解决过程:阶段-任务-指标

在领航示范中,针对校本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培训与工作“两张皮”现象,引致的难以学以致用,学校改革团队合力不足和发展主体动力不足等问题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理念为先导,沿着“动员团队组建——诊断分析——学习研讨与研究反思——评估反馈——总结交流”这一路径,层层推进,以微团队为载体,以微任务为导向,最终实现预期目标。

    阶段-任务-指标在2年进行层次性和系统性推进,根据不同学校实际可选择调整周期。

1双微机制教师校本发展实施方案

阶段

主要任务

主要指标

阶段一:

方案研制阶段

2个月)

 研究“双微机制”激励校本教师发展的原理

研制方案,理清微团队与微任务构成要素、结构和关系,制订双微机制激励教师校本发展实施方案。

“双微机制”实施方案

阶段二:

构建“双微机制”阶段(2个月)

1.组建微团队。全校教职工动员,遴选微团队的核心力量,共同商讨,形成校本微团队建设的共同愿景和目标。

2.分解微任务。改革目标落实到团队成员,明确成员角色和共同遵守规则。

1.遴选微团队

2.分解微任务

阶段三:

诊断分析阶段

4个月)

对微团队成员及其课堂教学进行全面诊断,对其教学观、教学风格、课堂教学效果、课堂教学文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效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诊断。在专家团队的协助下完成微团队的课堂诊断,形成分析报告,建立初始诊断数据库。

1.微团队的个人档案

2.微团队课堂诊断报告

3.成员班级数据库

阶段四:

学习研讨与研究反思阶段

10个月)

学习研讨与研究反思:两者相互交织,并行推进,强调边实践边反思。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校本培训、外出学习、自主学习研讨、课题驱动等各种形式,引领微团队教师自主进行教学改革和创新,形成兼具本校和个人特色的教学模式,在所执教班级中进行不断实践、反思和调整。

1.微团队课堂研讨活动

2.微团队课堂观察模式

3.微团队课程整合模式

4.微团队课题研究计划

 

阶段五:

评估反馈阶段

3个月)

对微团队和微任务进行全面评估,尤其是对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课堂教学环境等方面进行评估,形成相应数据库,并撰写研究报告。基于前期的学习、研究与实践,在专家的协助下,帮助教师提升个人的经验,形成相应的理论成果,并反馈给学校。

1.微团队课堂教学成长分析报告

2.微团队课题报告

3.微团队与微任务成果论证

阶段六:

总结交流阶段

2个月)

对项目成果进行总结交流与传播,发表论文,完善成果准备下一轮新的改革实验。

1.发展经验交流

2.课题论文交流

3.课例展示交流

 

(二)解决方法:双微驱动促进师生发展

    管理机制通常由价值链、流程、组织、能力、管控模式、激励等六个子部分构成。“双微”机制的价值链是达到学以致用目的的“核心基础 思维课堂”主题统领;流程是愿景-目标-任务-行为分解;组织就是微团队以及不同微团队的互动;能力是以“核心基础 思维课堂”为主题,通过微团队执行系列微任务,促进师生发展;管控模式就是双微模式通过微团队系列目标对时间点驱动,通过系列微任务对事件驱动;激励师生有动力有目标。学以致用不能在单打独斗中实现,必须组建“微团队”,即形成“核心基础与思维课堂”主题核心引领下的骨干小团队推动教育改革;让实践者在合作共同体中践行。学以致用不能在风险与漫长等待中实现,必须遵循人的心理特点,构建“微任务”,让实践者在安全感与效能感中前行。

  

    三、领航行动效果

华南师大领航基地微团队指导的湖北武昌实验小学张基广《问导课堂行动研究》,广西玉林市玉东小学集团陈菁《学困转化式思维课堂行动研究》,江西省南昌市第十九中学朱毛智《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健全人格的相关素养研究,甘肃省兰州市东郊小学朱文龙《益智课堂的行动研究》,天津市静海中学张福宾《核心素养的教师专业发展》,宁夏银川三沙上游学校王力争《对话教学式思维课堂行动研究》,湖南省长沙市东方红小学周大战《学生问题驱动式思维课堂行动研究》等模式,通过这些行动研究在当地示范领航,传播“双微机制”促进教师发展的影响。

研学微团队与中小学合作促进领航微团队研究与宣传任务进一步推广。王红导师微团队及黄凌逸等研究生研学微团队分别在《中国教育报·校长专刊》发表领航校长宣传稿《构建创新的“双微”机制》《追求理想的中等教育》《他们眼中“不太功利的学校”》《不求标新,但求问心》《周大战校长工作室:微团队开启“多米诺”效应》等,这既锻炼了自己又宣传了领航活动。研学团队研究生深入对应学校,深入调查、分析校情,给校长提供研究报告,协助校长领航行动。

专家微团队推动学校改革理论与实践指导。目标管理,实施目标倒推到路径选择和成果呈现体现管理的流程性和成果的目标倒推性。多路径目标突显流程性、任务目标突显绩效性。专家微团队先后在《人民教育》《中小学校长》和《中国教育报.校长周刊》发表相关文章推动“双微机制”示范领航。例如,王红等《教育不能承受之重:追求知识的加速跑》《放慢知识的脚步,回到核心基础》《回到核心基础需要“核心技术”》《灵动创新的“双微”机制》;童宏保《模式创新驱动“领航”引擎》《为名校长成长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微任务”化不可能为可能》《“双微”机制解决教师学用脱节难题》等。

主题引领双微机制助力领航支教。领航名校长工作室到大凉山德昌县支教,华师基地根据需要制定了《主题引领的双微机制助力领航指教行动方案》,针对每个具体学校又制定主题引领的微团队、微任务工作表单和行动方案,开展适合德昌需要的支教行动。华南师范大学基地名师领航支教也是主题引领的双微机制助力领航支教行动,到广东梅州丰顺县、揭阳市揭东县支教,云南省德宏州芒市支教。在各自工作室以双微机制为抓手,树立自己的主题,开展领航工作室行动,辐射引领,播撒教育改革种子。